最後的演講

最後的演講的圖像

對於《最後的演講》還不熟悉的人,可以參考WC的《一本建議你得買兩本的書,我只能說,請相信我》及《長眠前,且再奔數哩》。

我在2007年11月的時候,寫了一篇《Randy Pausch’s “Last Lecture”》,這是我從Google Video上看完這場演講的感想。

從那天之後,Prof. Randy Pausch就成了我的偶像,他後來在University of Virginia的另一場演講《Time Management》我也有努力的聽完。因為我在看Time Management這場演講的時候,還沒有善心人士翻譯的中文講稿,我的英文也不夠好,只好將英文的講稿印下來對著看,不懂的地方再去查單字,這場演講一樣很棒!

後來,看到WC的《一本建議你得買兩本的書,我只能說,請相信我》這篇文章,才知道這本書要出中文版,而且竟然還送光碟!

還有什麼好說的,我馬上跑去博客來預購,於是今天拿到了書及DVD。

剛才我又複習了一次演講(還強迫阿肥和我一起看),這次有中文字幕,還是一樣感動。

看完了演講,我拿起了書,前面有許多名人的推薦––光禹、吳念真、林義傑、(同樣也是我的偶像的)洪蘭教授、楊定一博士與蘇豔雪;接下來是Prof. Rany Pausch的同學,也是Google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先生的序;然後是Prof. Randy Pausch的前言。

看完前言,我眼眶就紅了。為什麼他的話句句都讓我覺得是金玉良言呢?

前言一開始,Randy就說到:「我有個工程問題。我的身體雖然大致上還算健康,肝臟裡卻有十顆腫瘤,只剩下幾個月可以活了」。

接下來,他向我們說明他這場演講的動機、這本書的目的,然後在最後他說:「我們從一開始就非常明白,這一切都不足以取代一個活生生的爸爸。不過,工程的重點本來就不在於找出完美的解決方案,而是如何以有限的資源盡力達到最佳的成果。」

這真的是一場值得一看的演講,也真的是你需要買兩本的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