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得來就會是朋友

這是我看了范范的文章後的一點感想。

她最近遇到了一個芝麻綠豆大小事都列入考績的小主管,而且還會不停的耳提面命「列入考績喔」,感覺真的蠻煩的。不過我希望她不要讓小主管左右她的心情。世界上的人本來就有很多種,與其把人分成討厭和喜歡兩種,不如學會觀看每一種不同人的角度。

每個人都有可親的一面,也有讓人無法忍受的部份。
如果我們將無法忍受的地方加以放大並用顯微鏡來觀察,那麼這個人就會變得一點也不討喜。

我以前有過這樣的感覺,討厭一個人到連自己都搞不清楚他真的有這麼可惡嗎?
當我有一天發現到,連他做得一個無關緊要的小動作我都覺得可恨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已經失去理智了。
那樣子的我,很醜。
我為了一個我不喜歡的人變醜了。

可能我遇到的人都很好,我印象最難搞的是我在網路公司工作時的一個合作案的客戶。
照他當初點頭的規格開發到一半接近上線了,他老先生要給我從底層翻盤。
因為我們不是直接聯繫,他聯絡我們的公關窗口,我對窗口說這個時間點不能改了,後面都會完全來不及。
窗口和老先生說了之後,老先生可能覺得我們不尊重客戶,"碰巧"他在坐飛機時遇到那個持有股份的老大,該位老大和老先生同鄉,剛好和老先生工作的機關也認識,老先生"順便"就聊了一下他的困難,隔天老大的祕書就打給我們總經理,總經理就打給協理,協理就打給經理,經理就來找我瞭解狀況。
接下來就成就了我在這間公司唯一的一次出差(感覺是去賠罪…反正就是一個表現誠意的出差)。

我事後也反省了。當初該怎麼處理,才不會有這樣子的情形?問題點是出在那邊?客戶自己也知道是大修,還是提出要求,雖然夾雜政治因素考量(太複雜就省略),我應該先弄清楚背後的原因,再來想解決的辦法才是。我看事情只看表面,自己也清楚,很多時候「人」才是問題,其他都不是問題。

有一點離題了,不過因為我很好強,如果你對我工作上有那一點不滿意的,我一定會做到讓你點頭。至於別人是懷著什麼心態來指正我,我都會覺得,那是他的事。
他的態度我看在眼裡,我會去想著對方還有其他的優點,或許他的個性就是如此,我只要做好我該做的事,就夠了。

私底下合得來,就是朋友;合不來,就是同事而已。

8 thoughts on “合得來就會是朋友

  1. 哈哈!其實你是想衝人氣吼~

    對於你說的好強,以及做好自己的事那部分,我們很像!
    但,有些事就是想起來或與碰面的時候,
    那股煩躁感就從腳底冒上來,
    或許就像我說服別人一樣,
    我是來上班的,又不是來交朋友的,
    誰討厭我又怎麼樣,我不出錯,薪水領的到,不就好了嗎?

    但那是基本的需求,大家在滿足基本需求後,
    就會往馬斯洛的三角形尖端去追求自我實現。

    除了自己做到好,還要讓大家都鼓掌。

    我今天照常上班,把那種心情留在昨天,
    工作上有問題我照樣問她,她在那個位置,
    一定有她過去的努力,我在她那個位置,
    不一定做的比她好,所以,我告訴自己,
    在哪個位置就做好什麼事~😄

  2. 陽光蕃茄 說:

    “坐飛機時遇到那個持有股份的老大"??
    是來過我辦公室的那位嗎??
    (純好奇)

  3. 陽光蕃茄 說:

    @@
    你的老闆也不是每個都來過我們辦公室…..
    你一說…我們辦公室還真多人來過!!
    乾脆出個辦公室名人偷拍照好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