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閱讀 · 一段記憶

讀《熟男熟女 拼生小孩》一文雜感

康健雜誌 熟男熟女 拼生小孩

在生育的背後所要面對的,不僅僅只有雙方家長的期待、自己的期盼,更現實的是,生理的狀態。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前理事長蘇芊玲認為,將女性年齡置於影響生育的其他因素之上,可能也是一個錯誤引導的資訊。「生育本來就是很複雜的決定,只考慮女性生理能力,未免是太天真的想法,」她說。

生育不是女人自己的決定。也在於那個伴侶是否出現?即使出現了,人生規劃是否相同?接下來也要面對照顧問題、教育問題,「生育又不是生產,」新竹教育大學幼教系副教授楊麗齡也有同樣看法,不能為了年齡而去生小孩。

是的,不能為了年齡去生小孩。只是年齡影響生育能力之深,恐怕超出普遍的想像。

「即使醫生做到100分、妳配合程度也是100分,但還是只有35%的人會得滿分,65%的人注定會不及格,」前生殖醫學會理事長劉志鴻醫師解釋。

我想這很現實的說明了人工受孕的狀況。

只是在這段期間內,所要承受的各種壓力,都是難以去想像的。

這篇報導裡面提到了很多例子,裡面的每個故事主角都很勇敢。

關於女性生育與職場的衝突,我在好多年前就已經從天下雜誌的報導看過,裡面有一些無奈與難以取捨的選擇,這就是人生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