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站] 愛上 del.icio.us . 美味書籤

del.icio.us 簡單的來說,算是「網路上的我的最愛」,也就是將瀏覽器中「我的最愛」的連結設定在這個網站上面。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在電腦中組織我的最愛的時候,是用目錄來做分類;而 del.icio.us 使用的是「tag」。

tag 的概念,就好像我們對文章設定「關鍵字」一樣,我們可以對一個網址設許多的關鍵字,亦可以查閱被設定為某個/或多個關鍵字的連結。
我在玩 del.icio.us 的時候,一開始設了一堆「中文」的關鍵字,這倒沒什麼,但 del.icio.us 有一個實驗中的功能稱為「tag bundle」,在這裡出了問題。

我將 tag bundle 的名字設為中文,結果不能編輯也不能刪除,後來我重設了同樣名字的 bundle ,然後將內容設為空值,才把這個 bundle 刪掉。

tag bundle 就有點像我們在我的最愛裡面設的目錄,但是同一個 tag 可以設在不同的 tag bundle 裡面,蠻有趣的。

del.icio.us 還有一個功能 inbox。 inbox 裡面,你可以去訂閱其他人的 del.icio.us ,它會自動列出該使用者最新的 del.icio.us 清單。

del.icio.us 亦提供 RSS 訂閱,不論你是依「使用者」查詢,或依「tag」來查詢(好比 http://del.icio.us/tag/php,這個連結就會列出最新有關 php 這個 tag 的清單),都有相關的 RSS 可以訂閱。

最後,如果你設的網址,別人已經設過了,del.icio.us 會列出有多少人亦設定了這個網址,你可以查看有那些人也設了這個網址、他們設的 tag 是什麼、他們 del.icio.us 設定了那些內容等等。

我從這個功能發現別人定義 tag 的方式,很有意思!也從這裡看到了許多好站。

最後, del.icio.us 還提供了 http://del.icio.us/popular/ ,列出該站最多人設的連結,及最多人使用的 tag 名稱。

蘇三的美味書籤

發表迴響

